← 返回社长说

“带病入社”是公社可持续的最大敌人之一

张马丁 · 发布于 2017-01-07

公社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人,带病入社的人也是需要帮助的人,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严格防范呢?这根本上还是为了维护规则制度的权威性。
那么规则制度上为什么不允许带病入社呢?
这是由公社的运行原理决定的,一方面公社的实质是在某一阶段多数人帮助少数人,这样每人的分摊才能接受。另一方面公社必须保证制度对所有人基本公平。
而带病入社会破坏这个原理。带病入社,会使受资助人数明显上升,会鼓励更多带病者入社,几年之后,每个人的分摊将不可承受,从而不可持续;另一方面,破坏公平性,使健康人不愿意加入,从而使公社恶性循环,不可持续。
公社是一个0门槛的方式,加剧了某些群体的人们“带病入社”的倾向,因为没有损失或损失不大。
这使得解决这个问题就更加棘手。
所以我们一方面加加强审核,另一方面也会继续探索和出台其它办法,加以限制。
希望社友理解这个道理。可持续是最大的负责,可持续才能帮助更多人。


说明:以上说的是带病加入健康人的社的情况,公社考虑到带病者也需要互助的事实,也建立了“癌友互助社”“轻友互助社”,病友可以选择加入。一定如实选择加入,否则会影响权益。

我想注册社员/我已是社员

您正在访问康爱公社PC版,注册和登录公社请从“康爱公社”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