← 返回社长说
初衷与现实
有社员批评我忘记初衷:建社起因是亲人癌症去世,想帮助人们解决某些问题,而现在怎么反而不能帮助年龄大的人。解释一下:
首先,抗癌公社帮助别人的钱,都是其它社员的分摊。我自己拿不出钱来他人,所以,我们需要让出钱的人感觉公平,这是公社运行的基础,如果这个基础不存在,那公社就不成立,我们一个人都帮不了。
(影响大病风险的因素不只是年龄,只是年龄更容易衡量和有代表性,所以下文以年龄说事)
假设我们这个公社不分权利和义务的、一视同仁的对所有人提供帮助,那么势必40岁以上的更加愿意加入,因为他们发病的风险更高,得到帮助的机会更大。
如果公社主体是40岁以上的人,年轻人就不愿意加入了,他们分摊任务很重。(我们可没办法像国家社保一样强制社员年轻人加入)
当公社全是40岁以上人,可能运行个两三年,每个人都会发现,自己的分摊任务很重,于是就不愿意呆在公社了,当公社没有多少人时,我们还能帮助几个?
所以,我们能帮助年龄大的人的办法,只能有三个:
1、权利相同时,年龄大的人由于发病概率的上升,必须多分摊一点。
2、分摊相同时,年龄大的人权利必须要小一点;
3、权利和分摊都相同时,年龄大的人的占比必须小到年龄小的人忽略和容忍他们的存在。
公社的工作,就是要让上述原理发挥作用,如果不能,那公社就必须完蛋,百年公社无法保证,十年都很难存在。这就是现实。从我们接到的电话客服咨询看,大多是关注自己的权利多少和付出多少的,这也是现实的一部分。
在初衷与现实之间,作为负责人,必须得现实,初衷是对我自己负责,现实是对大家负责。这不是我忘记初衷的问题,而是要考虑你能为我的初衷愿意出多少钱的问题。当我有千亿万亿十万亿资产的时候,我可能敢宣布年龄大的人都可以免费加入公社了,我为其中的不公平之处买单。但是这个做法,基本没人能做到,比尔盖茨也负担不起。
首先,抗癌公社帮助别人的钱,都是其它社员的分摊。我自己拿不出钱来他人,所以,我们需要让出钱的人感觉公平,这是公社运行的基础,如果这个基础不存在,那公社就不成立,我们一个人都帮不了。
(影响大病风险的因素不只是年龄,只是年龄更容易衡量和有代表性,所以下文以年龄说事)
假设我们这个公社不分权利和义务的、一视同仁的对所有人提供帮助,那么势必40岁以上的更加愿意加入,因为他们发病的风险更高,得到帮助的机会更大。
如果公社主体是40岁以上的人,年轻人就不愿意加入了,他们分摊任务很重。(我们可没办法像国家社保一样强制社员年轻人加入)
当公社全是40岁以上人,可能运行个两三年,每个人都会发现,自己的分摊任务很重,于是就不愿意呆在公社了,当公社没有多少人时,我们还能帮助几个?
所以,我们能帮助年龄大的人的办法,只能有三个:
1、权利相同时,年龄大的人由于发病概率的上升,必须多分摊一点。
2、分摊相同时,年龄大的人权利必须要小一点;
3、权利和分摊都相同时,年龄大的人的占比必须小到年龄小的人忽略和容忍他们的存在。
公社的工作,就是要让上述原理发挥作用,如果不能,那公社就必须完蛋,百年公社无法保证,十年都很难存在。这就是现实。从我们接到的电话客服咨询看,大多是关注自己的权利多少和付出多少的,这也是现实的一部分。
在初衷与现实之间,作为负责人,必须得现实,初衷是对我自己负责,现实是对大家负责。这不是我忘记初衷的问题,而是要考虑你能为我的初衷愿意出多少钱的问题。当我有千亿万亿十万亿资产的时候,我可能敢宣布年龄大的人都可以免费加入公社了,我为其中的不公平之处买单。但是这个做法,基本没人能做到,比尔盖茨也负担不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