← 返回社长说
从社员宝宝权益谈,自私和短视只会断了自己后路
有一个故事是这么说的:有个人丢了银子,捡到银子的人还一直等在原地找失主,结果物归原主。而捡到的银子的人为此误了船,众人说此人愚蠢。但是马上人们听到消息,那个船翻了,幸亏这人没有上船。所以世间事很奇妙。
为什么老人互助社没有太多反对而对新生儿的有这么多反对?因为老人家里人人都有,但是可能不会再生娃,所以对婴儿的帮助感觉上不公平。
但是,即便你不会再生育,你的儿子、女儿、孙子、孙女会不会生,他们是不是也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?
我们在此不谈爱心和奉献精神,只谈自私和利益,让我们分析一下,这个政策对我们个人利益的巨大好处:
我们投票的前提,是入社满1年的夫妻所生育的儿女,这就保证了婴儿是在父母不知情的状况下,排除了逆选择的风险。
父母与婴儿的感情,是天下最难做假的(即便极端情况也有),假设怀孕后查出婴儿有健康问题,现在有优生优育的技术手段,有哪对父母为了几万块生下明显不健康的婴儿?
这样,故意出生不健康婴儿求助的情况就基本排除,使得社员的婴儿的几率是小的,是值得帮的,每个人的额外分摊不会很大。
再继续,
一个婴儿如果健康,那他自动成为社员,跟父母成为了三个人。也就是说这一个政策能带来3个健康的年轻人。也就是当有任务多了2.5人帮助我们分摊。而这2.5人的大病风险又很低。
你知道这对于公社意味着什么吗?意味着可持续!
目前公社的平均年龄30岁,假设平均年龄60岁,那你每年的负担就会有3000-5000块,你承担的起吗?你还愿意留在公社吗?当大部分人离开的时候,你的保障又在哪里?
又有人说,这个措施未必能吸引年轻人。可能,但也没有问题啊,那也就意味着不会有多少社员的新生儿降生,也就不存在资助的情况了!
再回头看上面的故事,我们再仔细想一想,表面上我们帮助了别人,其实是在为自己保存后路啊!
为什么老人互助社没有太多反对而对新生儿的有这么多反对?因为老人家里人人都有,但是可能不会再生娃,所以对婴儿的帮助感觉上不公平。
但是,即便你不会再生育,你的儿子、女儿、孙子、孙女会不会生,他们是不是也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?
我们在此不谈爱心和奉献精神,只谈自私和利益,让我们分析一下,这个政策对我们个人利益的巨大好处:
我们投票的前提,是入社满1年的夫妻所生育的儿女,这就保证了婴儿是在父母不知情的状况下,排除了逆选择的风险。
父母与婴儿的感情,是天下最难做假的(即便极端情况也有),假设怀孕后查出婴儿有健康问题,现在有优生优育的技术手段,有哪对父母为了几万块生下明显不健康的婴儿?
这样,故意出生不健康婴儿求助的情况就基本排除,使得社员的婴儿的几率是小的,是值得帮的,每个人的额外分摊不会很大。
再继续,
一个婴儿如果健康,那他自动成为社员,跟父母成为了三个人。也就是说这一个政策能带来3个健康的年轻人。也就是当有任务多了2.5人帮助我们分摊。而这2.5人的大病风险又很低。
你知道这对于公社意味着什么吗?意味着可持续!
目前公社的平均年龄30岁,假设平均年龄60岁,那你每年的负担就会有3000-5000块,你承担的起吗?你还愿意留在公社吗?当大部分人离开的时候,你的保障又在哪里?
又有人说,这个措施未必能吸引年轻人。可能,但也没有问题啊,那也就意味着不会有多少社员的新生儿降生,也就不存在资助的情况了!
再回头看上面的故事,我们再仔细想一想,表面上我们帮助了别人,其实是在为自己保存后路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