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我们很难摆脱“骗子”的骂名
一直以来都有人骂公社为“骗子”,早年我听到时很气愤,一定予以反击,但是这两年,我大部分时候都沉默,意识到这恐怕这是我们做康爱公社的宿命。
1、康爱公社中的大部分社员,只会认为自己不断付出,却不认为自己获得了什么。
保障是一种无形的东西,很多人并不意识到它的存在且很值钱需要花费大的代价。而教育大众意识到保障的价值和价格是比较困难的。一个人总是认为自己付出了真金白银,且并没有获得资金回报,那长此下去,总会对他参与的事产生怀疑,甚至怨恨。这可能是一种人性吧。
2、康爱公社的大部分人并不会获得互助。
康爱公社的运行原理,其实是大部分人帮助一小部分人,大部分人最终在金钱方面是付出,而没有金钱方面的获得,永远无法体会到得到互助金的感觉。
3、康爱公社严格审核得罪了很多人。
很多人抱怨康爱公社分摊高,客观上就要求康爱公社必须严谨的进行审核,严格按照公约约定的情况办事,如此以来就会拒绝很多人的互助,其中一部分人对于公社的恨是很深厚的,会更种更样的抱怨和咒骂。
4、得到互助的小部分人影响力小。
得到互助往往经历不幸,或者身心俱疲,,或者不想透漏隐私,或者有的已经不在世了,很难站出来力挺公社。虽然我们已经互助了1.7万人次,但他们也只是参与分摊的一小部分人,即使全部站出来也只是代表了一小部分人对公社的看法,难以让每位社员知道公社的真实性。
5、同行纷纷倒闭关门。
大部分互助平台都已关闭,包括支付宝“相互宝”在内的平台毫无解释的关闭,让用户和社会很难再对互助平台的模式有更深入的了解了。
所以说,康爱公社被一些人骂骗子基本是逃不开的。过去我对此有认识,这几年的实践对这点的认识就更深了。这是很悲哀的事。
那我们怎么办呢?唯有继续坚持严格执行公约,唯有抱定“日久见人心”“清者自清”等信仰,通过时间来换取人们对这项工作的理解。负重前行吧。